山东警察学院 “树师德 正师风”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22-05-15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 7 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教师〔20191 号)精神,《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树师德 正师风”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精神(鲁教师函202219),巩固师德专题教育成果,落实全环境育人任务,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水平,经学院研究,在全院教师中开展“树师德 正师风”专项整治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以专项整治活动为抓手,引导广大教师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模范遵守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争做“四有”好老师。专项活动坚持高位引领与底线要求结合、严管与厚爱并重,根据教师群体特点,重点纠治我院教师违反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各类师德失范问题。通过专项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全面提升政治素养、师德涵养和专业能力,加快构建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新格局,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大力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安排

(一)动员部署(2022 5 月上旬)。

  全院各部门迅速部署,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积极营造有利于工作的舆论态势和氛围。重点围绕《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有关规定开展宣讲解读和贯彻落实,规范职业行为,明确师德底线。

(二)专项整治(2022 5 月—2023 3 月)。

1. 明确职责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学院成立“树师德 正师风”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刘大为任组长,张明任副组长,院属各部门党组织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专项整治活动各项工作的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为本部门“树师德 正师风”专项整治活动的第一责任人。结合学院方案,院属各部门组建“树师德 正师风”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做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广泛动员、积极宣传、深入人心、全员参与。

  2. 加大检查力度,严肃追责问责。学院“树师德 正师风”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开展专项检查、督查或暗访工作,全面了解各部门师德师风状况和专项工作开展情况。各部门要通过多种方式,全面了解本单位教职工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状况,及时发现解决存在的问题。因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师德师风建设管理职责,部门出现师德失范问题或因师德失范行为引起不良社会影响的,学院将视情节轻重采取约谈、通报、纪律处分等方式严肃处理,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3. 广泛接受监督,依法依规处理。学院在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网站公布举报投诉电话、邮箱,及时接听举报投诉电话、受理或转办邮箱接收线索,处理回应师生反映的问题。学院规范投诉举报线索办理有关要求,同时注意举报人信息保护。学院对师德失范行为坚持“零容忍”,学院将认真调查、核实师德失范违规问题线索,经查实存在师德失范行为的,严格按照《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 652 号)《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监察部第 18 号令)《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4. 强化监督通报,健全信息报送。建立健全学院、部门联动的专项整治监督通报制度,对组织不力、失职失责,隐报、瞒报信息和问题的,学院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将在全院通报并追究部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各部门要指定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工作,汇总当月开展“树师德 正师风”专项整治活动情况和发现的师德失范问题(纸质版和电子版),于每月 25 日报送学院“树师德 正师风”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楼2409蔡养泉)。

(三)系统总结(2023 3 月底前)。

 学院将于202210月中旬和20233月中旬分阶段对各部门“树师德 正师风”专项整治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阶段性检查和总结性检查。检查内容包括:1专项整治活动方案和工作计划;2、集中学习、专题讲座、专题研讨或者现场教学的文字、图片等;3、各类媒体的专项整治活动宣传报道;4、工作创新;5专项整治活动每月信息报送情况和阶段性总结。各部门要认真梳理本单位专项整治活动的典型案例和有效做法,分析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不断巩固和扩大专项活动成果,积极推进长效机制建设。

三、工作要求

  (一)思想高度重视。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把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通过“树师德 正师风”专项整治活动,全面提升我院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水平。

  (二)精心谋划部署。各部门要切实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工作体系。结合实际情况,研究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的具体工作方案,明确目标和重点,确保专项整治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积极做好舆论引导。各部门要加大优秀教师、师德模范典型宣传力度,强化师德师风舆论引导。要积极做好负面舆情应对,高度重视师德师风舆情敏感性、突发性和破坏性,对可能引发舆情的关键点要尽早发现、争取主动,全面研判、及时处置。对各类媒体反映的师德失范问题线索要认真核查,并及时作出回应。学院对查实的师德失范行为,将严肃追责;对歪曲真相、混淆视听的,要予以澄清,为教师正名,防止不实信息和负面舆情损害学院教师队伍形象。

(四)改进工作方式。各部门要做好专项活动与年度其他重点工作的统筹结合,加强工作方式创新,多渠道、多形式组织开展有关活动,提高专项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注意做好活动期间开展的亮点工作、成功经验的总结提炼,及时报送学院“树师德 正师风”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强化宣传,有力推进。学院在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网站动态发布学院开展“树师德 正师风”专项整治活动推进情况。各部门要注重自身宣传,把本部门在专项活动中的创新举措及时宣传推广,努力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通过二级网站、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橱窗板报”等校内外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和报道树师德 正师风”专项整治活动情况和实效,充分展现新时代人民教师围绕立德树人强化师德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奋进风貌,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建功立业谱新篇”的热烈氛围。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东警察学院